東京短遊


  七天的日本之旅來得快走得快。原本一心想來參拜一下東京的藝術氣氛,但長達六天的藝術館或藝術大學的參觀,加上每天都走了過萬步,第三天就已經審美疲勞,好多Art work即使再驚艷,也無力欣賞,不少時間都在走馬看花。
  
  值得高興的是相機幫我記下了不少片段,走得多累,都可以躺在酒店床上慢慢翻看這天的一切。


                                      

  東京著名的藝術大學,武藏野。開放日有不少人冒名前來,所以當日見到不少外地人,以及本地的中學生(學生妹都唔少)。這所大得嚇人的大學只是全部走一圈都花上數小時,更別說當日為開放日,不同院校都有不少展示作品,足足花了一整天,掉了萬多條腳毛在那。
  
  唉我不是要打六天的行程出來的。想談談感受。

  日本嘛,我很喜歡這個地方。不只是吃得滋味,地方漂亮這麼簡單,我這短短一星期所感受到的日本,是一種純粹的安寧(一打到純粹就諗起香蕉奶,我屌你老母)。寫到這都不知要打甚麼好,果然太久沒有與文字交流是會生疏,文筆也開始累贅,直接看圖吧。




比起繁華鬧市,我更愛日本的小鎮,清靜、美麗、整潔,好像都不用和日本人交談,都能知道他們的生活如何。我看到這些小鎮,幾乎把在武藏野大學中看過的所有都忘記得七七八八了,這些街巷都是活生生藝術品。


當然啦,都想講一下東京的鬧市。數天來,除了白天參觀各藝術館和大學外,最享受的時光莫過於和同行友人胡亂狂夜市。甚麼歌舞伎町一番街、秋葉原、新宿⋯⋯到處都有鬧市,感覺上都差不多,鬧哄哄的,但人再多也不怎麼混亂,畢竟日本人都頗有禮貌,規規距距的。讀過一篇短故事叫 "A Souvenir of Japan",裏頭作者這樣形容日本節慶時熱鬧的街頭:

"Patrolling policemen with color papers lanterns, well-behaved children and the crowd with soft voices."

日本的鬧市,尤其晚上,視覺上是很熱鬧的,人來人往,但耳朵聽不到刺耳的噪音,感受不到絲毫的混亂,是的,他們即使在大街上,也是很安靜的。可能日本的夜色未必遠勝香港,但體驗上仍然勝出一籌。


秋葉原

原宿小巷
原宿竹下通
小巷一角之居酒屋
                         
在武藏野大學內的文具藝術用品店,應該比得上全香港最大型那間了。

    有樣東西值得一提,日本不論大街小巷,所有的柱上、指示牌上,或任何可以貼東西上去的地方,都找得到一堆貼紙。其實香港也有,但絕對不像日本那麼常見,你幾乎走上街頭望一望就能見到。而且香港多數的都是「通渠王、搬屋最快、出租商店⋯⋯」等廣告標貼,日本的都只是純貼紙,或塗鴉,完全沒有廣告,所以望上去有型很多,也沒有甚麼人來處理掉,反正一點也不形響市容。
  
    數天的旅程其實還有很多精彩的片段,只談日本的美食都可能要寫多一篇日誌,那些嚇死人的超市便當完全癲覆我對叮飯的認知。每一位掛在日本人臉上的笑容及每一句 a lee ga do go sai yee ma si 都頗深刻,究竟是怎樣的教育才能培養出日本人般的禮儀?他們對自己工作及生活的認真,對人的尊重,在起飛前我都聽聞過,但親歷一次後,感覺文字上的形容都只講到了一半。今次旅程有不少時間都在逛街,步伐又較趕急,有機會再來,一定慢慢細味那裏每一尺一寸。有緣再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