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音樂】關於酒憑舊友


  反正這個網誌如此的私人,就打點自私的東西,發表一下自己對自己音樂的感覺(即係打飛機)。
  我從2013年3月開始寫歌,(別問我為何記得這樣清楚,只能說一個人無緣無故是不會開始寫歌的)到現時為止,不計那些未出街的,我的聲雲上有十二首原創歌,看上去絕不是一個小數目,不過計算時間,三年做十二首,其實一年也只是四首而已,沒甚麼大不了。數字沒有意義,那些歌背後的故事才有價值--畢竟每一首都是我心血,雖然首首都是低成本且逼在一間局促雜亂污糟蠟塌的一百呎房間內做出來,但對於我這樣的懶蟲來說,竟肯花心機寫歌,錄歌,編曲,後製,有些還拍了MV,就知道做音樂這回事在我心中佔有不少重量。

  我很同意小克在《廣東爆谷》內說的東西,「有人說,要解釋自己的作品就唔型;但這是一個『你不解釋便無人珍惜』的年代,因此,我覺得,越解釋,越型!」

  有時真的不是為了甚麼而打一大篇東西去解說自己的作品,或發表對作品的感受,(你估真係咁得閒咩),而是,這堆辛辛苦苦才面世的作品,聽眾本身都少得可憐,連你自己也不重視它,不好好對待它,也未免太慘,好歹是自己的親生子,打篇關於他們的文章,起碼都叫做讓它得到過一個人的愛,縱使只是創作者自己... ...又有何不可?

  又打了一堆與此歌無關的事,呵呵。

  應該從何說起呢?旋律嗎?酒憑舊友的旋律是在2014年左右寫起的,是很舊的DEMO來的,話說有一天詞人周公突然問起我,有沒有一首較輕快的曲給他填。我愕然,因為平時都是我掉DEMO請他填,很少他問我要歌,還指定曲風的。然後我在電腦中那個「自家」的音樂文件夾中左翻右翻,終於找到了唯一一首輕快的DEMO,這我才知道原來我寫的東西當中,輕快類的曲風少得可憐。

  幾個月過去後,大概是2015年10月,周公就給了我這首詞,(對,2015年的歌我2016年中才完成,知道我是位絕對的低產創作人了吧?)檔名還是叫「送給你們」,完全摸不著頭腦,懶神祕!但當我由頭到尾看完這份詞後,才突然明白他為甚麼想要一首輕快的曲風,為甚麼突然主動找我要歌寫詞,為甚麼要叫送給你們。酒憑舊友的最終版本,就是周公送來的第一個版本,我完全沒有改過任何一隻字。他寫這個題材,我猜是他畢業後數年對我們的感想吧。

  2015年,有甚麼事發生?

  其實沒有甚麼特別的事。我和周公身邊的老死,在這年依然是老樣子,讀書的還在讀書,重考的也終於可以繼續升學,工作的繼續工作,百無聊賴的人也繼續開著廢青模式。大致上都沒甚麼改變,而當中包括我們之間的感情。嘩,打到這裏覺得超級嘔心。

  但這又是鐵一般的事實。我們四五六七八個老死,好像一星期見不到一次就會死似的,瘋狂約食飯,定期就雞煲,要不然就來個BBQ一次過聚合所有人;間中有誰要呻不快,就約大家出來吹水喝酒,誰人沒空不要緊,因為隔幾天後又會有人約食飯,今天沒空檔,明天,後天,總有一天,你都會浦頭。朋友真的不會嫌見得多會悶,又不是女朋友(哈)。有些潛水甚久,好耐不見的,一見面仍然口水多過浪花,然後大家定必順勢揶揄一番:「大忙人,終於都上水啦?」

  原本都對這一班人沒甚麼感覺——因為都一早慣了,潛意識中已經知道大家的關係無論怎樣都很要好,自然地當成了理所當然的事。但看著份詞,彈著結他試唱了一次,才驟覺這一切都得來不易,大家都生活在不同空間,甚至做著不同的事,對著不同的圈子,已不是中學那樣朝夕相對了,卻依然有這種關係,仍然可以和老店老客老不死」一起「說愛說敬說犧牲」,真的是不得了。「緣份 冇必 靠烙印」 ;感受到的 。
  
  也許詞人就是感覺到當中的難能可貴,有感而發所以想作這首歌吧,對生活的一切觀察入微,這方面我就比較弱了(笑)。詞中有一句可能要替詞人解一解:

冇見冇往冇擔心 買到錯酌先擔心

  這句其實是在抽一名老友的水,話說上年七月時有一位人兄約我們出來飲酒順便吹水聚一聚,說有靚酒品嚐,還自信滿滿地稱味道絕對非凡。大家都對該酒滿懷其待(其實我不懂喝酒的,也不太喜歡喝,但他的吹噓功力也令我甚為好奇),結果呢,那支藍色的不明物體,喝下去,和看見的一樣感覺,是標準的藥水味,隨便在藥房都買到的那種止咳水的味道,溝了一些七喜的精華,味道果真非凡:嗯,即是中撚晒伏。不過因為這位人兄弱智地買到了「錯酌」,當晚我們也多了不少樂趣。

  這首歌背後的故事大致就是這些。你說你沒有共鳴,是十分正常的事,因為詞人根本就在寫日記般把感受寫出來,而只有我們才能完全明白。但我始終相信,一首歌背後的信息,是會濛濛朧朧地感染到聽眾,從而產生一些共嗚的,這首歌的OUTPUT,可能會比我想像中大。至少,真的有人說有感覺(打飛機第一次);至少,在MV的配合下,我個人覺得這首歌的感染力比我錄完那一刻的預期好(打飛機第二次)。

  說到MV,真的是隨便拍的,劇本也是一邊拍一邊拼合出來的。在此真誠地感激片中的主角,「糟糟子」拍爛檔飾演一名痴線佬,將原本完全無意義的片段變得好像有些含意在內,高汁,高汁!而這個MV還出奇地受到不少人讚賞(打飛機第三次)雖然總體反應甚冷淡,但這首歌已經算是超額完成了,至少在我的心目中是⋯⋯

  編曲方面我懶得說太多,因為也沒甚麼好說,拿到詞後腦中一直呈現出來的感覺就是最終成品那個樣子,倒是非洲鼓的亂入意外地合拍,其他的,都是我以前用開的樂器,一路玩一路砌出來的,口哨更是最後一刻才加落去的原素,基本上這首歌的製作過程,就是想到甚麼就編甚麼。

  唯一的「快歌」就這樣興奮地玩著玩著,玩完了。如果下一首還可以這樣玩就好了。
  






留言

熱門文章